Monday, January 18, 2010

阿嬷的话

不经意听了萧煌奇的"阿嬷的话",就喜欢上这首歌的旋律,歌词,还有就是唱出这首歌那雄厚的声音。。台语也让这首歌更加的有味道。。有想念阿嬷的味道。。这让在外地的我。。有那么一点点想阿嬷。。

阿嬷现在也有80岁了,目前身体状况还算还好,偶尔会脚痛,人不舒服,没有力气,不过就如其他老年人般阿嬷也患上了老人痴呆症。。而且有日益严重的趋向。。每当我回去时,就会发现阿嬷老了一分。。虽然她有定时染发,不过脸上的憔悴是一次比一次明显。。她的精神也一次比一次差,出去一下就会喘,很累。。可是老是待在家也不是办法,她会在门口一直等待我们带她出去,不然就是会一直问说我们在那里。。老人痴呆症让她只记得以前的故事,她老是想着回家,老是觉得她还很年轻,家庭成员很多,殊不知,时间的流逝已经让一切都改变了,热闹的家也因为孩子们各自成家立业而变得很冷清。。而她也敌不过岁月,身体机能逐渐老化,每天每餐都要吞下几种不同的药丸来维持身体健康。。

我每次回去她都会问我从那里回来,在做什么,是谁的女儿。。一直重复同样的问题。。可是我却发现她是开心的。。可能家里人都忙着没有人陪她说话,难得我回家了。。而且还不断地回答她的问题。。哈哈。。脸上是笑着的。。不过我的心里却是感叹岁月不饶人,无奈。。。突然我发现。。我竟然没有跟阿嬷拍过照片??!!真的是。。决定这次过年回家要拍照!!

我悟出了个道理。。人往往因为习惯依赖别人,就会认为别人所作的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认为他应该帮我,应该帮我做,帮我处理,帮我想办法。。却忘记打从心里感谢别人。。就像家里人。。因为从小就习惯依赖爸妈,认为他们应该这样帮我打理,却忘了谢谢他们的付出和背后的辛苦。。然后在爸妈老的时候就开始厌烦,觉得为什么我要这么做,却忘了以前爸妈有多辛苦把我们拉拔大。。我看过一段影片,说婴儿尿尿小孩尿床,爸妈就觉得没有关系,洗洗屁股就可以了。。可是婴儿长大后却因为爸妈尿失禁而觉得丢脸,连帮他们处理都不愿意,还埋怨他们把沙发弄脏。。影片最后呼吁现在的年轻人要饮水思源,想想爸妈的辛苦,再想想自己的回报,是不是应该要像照顾新生婴儿般,放多一点耐心,轮到我们慢慢指导以及照顾老迈的爸妈了呢?

只是一时的感触。。最后送上"阿嬷的话"翻译后的歌词。。希望大家的家里人都健康快乐。。

在小的时候,阿嬷对我最好。把最好的东西都会留给我,她也常常带我到幼稚园看别人玩耍,看别人的玩具,她常常跟我说叫我一定要好好读书,不要像老爸这般狼狈。在那个时候我都听不懂,阿嬷,你到底是在说什么。到长大时,我才了解阿嬷的话,我会永远永远放在心底。想到一步一步的过去,总是会让人难忘,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在我的心里一定会常常想到你。阿嬷,你现在在那里?我在叫你,你有听到吗?我的认真和我的成功,你有没有看到?我在叫你你知道吗?阿嬷,你现在过得好吗?有没有人在照顾你?希望来世我还能让你疼,做你永远的孙子,再叫你一声阿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