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1, 2009

正确 vs 正常

今天很想吐吐自己的想法。。还记得高一那年LTC时,我们上过一堂课,讲的是正确以及正常。。例子是:有一个火车轨道,理应是往左驾驶。有一天,有一群小孩子在轨道左边玩耍,然后有一个孩子独自在右边。但是这时火车进来了轨道,而且失去控制,那么它应该按照正常的路线往左边开,做它正确的事情,还是避开一群小孩子,选择少数人牺牲往右开,做正常的事情???

我忘记了当时我给的答案,我猜应该是选择正常。。这时,我又想起了身边很多很多的例子。。发现大多数的人也是选择“正常”,而不是“正确”。。比如说,正确来说是吃饭前吃水果,可是我们正常的人,或者每次都习惯采取的行动是,饭后吃水果。。又或者。。明明是我对了,可是碍于对方的地位身价,就选择支持对方的论点,忘却纠正对方的问题,因为这是正常人会做的事情。 又或者说,这些手续或者过程,明明有新的做法,或写法,可是却因为传承下来的方法是“这样”,所以我们还是依照“这样”的做法,而不是“那样”正确的做法。。因为这是正常的。。。那么正确的做法却往往因为他人的否认,或者被认为不正常,不被使用过,而否决掉了。。

用例子来说,正确的做法是纠正对方的错误,让对方改进。。可是有多少人会诚心接受,往往应该就是以“你很不正常”的眼光看你吧。。当你说,我发现这个一直以来都采用的方法是错的,然后那个才是对的,有多少人会听进去?他们应该都会说没有人这样做过,所以不可靠,不要采用等等之类的话吧。。除非他们愿意花时间去证明这些大家眼里认为不正常的东西是正确的。。。

我想有些人可能会认为,这跟正不正确无关,而是创意的问题。。我想。。创意也是部分之一吧。。

其实这就跟作科学一样,很复杂,没有所谓的对或错,纯粹是每个人的想法和选择,并不是说一定要做正确的人也或者是正常的人。。只要选择自己相信的路去走,走出属于自己的路,自己的信念,我想。。这些问题应该就不存在了。。那么为什么还要发表这样的文章??

哈哈哈哈哈。。一方面是无聊,一方面是因为一些事情让我有感而发。。可是随着时间。。我也觉得没有什么大不了了。。哈哈哈哈。。 我想。。。 有时,正确还是会 = 正常的。。。

哈哈哈哈

2 comments:

said...

还是“观念”一词

特别喜欢可以辩论的问题

但一直认为其意义在于过程而不是结果。

我只是希望大家坚守自己就好,

不要一意孤行的批判别人,

虽然你很有可能是对的,我很有可能是错的

但何不静下心来讨论为何大家的答案会有所差异呢?

善哉善哉, 这个世界需要的就是“聆听”


哈哈,恕我唠叨了几句,实在对有些自以为是的逻辑有点不满。发泄发泄以消心头之闷。 郁闷的闷。

至于这题的答案, 我选择正确吧。 毕竟我是鼓励世界和平,少一点人死,我比较容易释怀。

就这样而已吧,没有什么道理。

Anonymous said...

顶上!

因为我不想随波逐流...